到巴布亞紐幾內亞旅遊,一定不能錯過重大文化慶典,諸如高地Sing Sing秀(Mt.Hagen / Goroka Show)、新英格蘭面具節(Warwagira & National Mask Festival)和Milne Bay獨木舟節(Kenu & Kundu Festival)。每年11月的第一個週末,就是Milne Bay 省最大的節慶-獨木舟節了。Milne Bay省位在新幾內亞的最東南邊,不僅靠海,海上的小島也非常多,而獨木舟和帆船自然成為Milne Bay人往返島嶼最重要的交通工具。

每到獨木舟節,Milne Bay省的首都Alotau就會聚集各部落的獨木舟和帆船,準備參加競速比賽。造船必須先募集村裡的壯丁,禁食全心全力投入雕刻的工作,然後會舉行獨木舟下水典禮,除了可以測試獨木舟,還可以藉此訓練划槳手們的默契和平衡感,下水典禮完離正式的獨木舟節還剩大概兩週的時間。

獨木舟節不用門票,歷時三天,在11月的第一個禮拜五、禮拜六和禮拜天舉行,前往參觀前要注意巴紐的禁酒令,一般商店和攤販在週末是不可以賣酒的,而一般商店禮拜天會關門,所以可以預期禮拜五人從早上開始就會很多,禮拜六也是,禮拜天一早的人潮就會少掉許多,要接近中午才陸續湧進會場。觀賞獨木舟競賽最佳的位置是在獨木舟出發的港口,如果是外國人的話,可以擠到更前面的位置,當地人知道你是客人,而且可能一輩子只來這麼一次,多半會禮讓好的位置讓你拍照,甚至可以涉水在淺灘拍照,只要不影響划船選手就好。如果不想人擠人,也可以入住Alotau International Hotel(AIH),在酒吧點酒然後走到港邊欣賞(若是在週末,則只能在酒吧內飲用,不能外帶),除了不必人擠人,也有廁所可以上,只是離獨木舟的距離稍遠,如無望遠鏡頭,就不容易拍出精采的畫面。

從Tawali到Alotau會場單程需要共兩小時的船程加車程,安排早上10:00到場,8:00從Tawali離開,在會場待到大概下午15:00後回Tawali,中間可以到AIH或是Marsurina Lodge用餐,AIH在節慶期間如果沒有事先預約,不容易有位子,而Marsurina就比較多空位,通常都不會客滿。只是Marsurina的位置在半山腰,如果沒有車子的話,要走上去比較累,而AIH的位置很靠近表演場,走路5mins即可到,Tawali習慣安排客人到Marsurina用餐,並用小巴士接駁。

獨木舟節除了競賽和Sing Sing秀,會場就像一個大型的園遊會,有雷鬼樂團、販售貝殼、編織手工藝品、木雕手工藝品、陶鍋、T-Shirt、小吃、手機、農業機具肥料、紅十字會、宣導愛滋病資訊的攤位,最後一天,來自遙遠的Western省的Gogodala部落甚至會將帶到會場的Sing Sing舞蹈用具賣掉,包括彩繪各種圖騰的獨木舟槳、插滿鳥毛的頭飾、蛇皮鼓、草裙等,售價並不高,只是要將鳥毛運出國需要通過檢疫這一關,而澳洲對於檢疫的要求非常嚴格,因此要將羽飾成功帶入境澳洲的機會很低。

除了賽船活動和音樂表演,獨木舟節的高潮是Sing Sing舞者的表演,因為是盛裝打扮,他們多半很樂意拍照。每個部落都有各自的風格,Milne Bay 省靠近Alotau一帶的獨木舟划槳手,頭戴紅頭巾,身繫葉子裙,臉上和手上塗上些許黑顏料,有些部落則是頭上插著鶴鴕或是天堂鳥毛。領頭人吹響大法螺鼓舞勇士抬著裝滿農作物的轎子進場,大豬也被五花大綁扛著走,遊行隊伍後面是兩排赤裸上身的少女,以小跳躍的方式前進。而來自Trobriand群島的小孩圍成一圈,有些空手以轉動手腕的方式圍繞著圈圈走動,有些則拉著長長且有皺折的葉片後撐開並轉動,他們的草裙非常非常短,而且只遮住前後,大腿外側光溜溜,有幾位小孩身上還背著好幾顆黃色的檳榔,看的出他們融合了波里尼西亞和美拉尼西亞的文化,短裙和開放的性文化來自波里尼西亞,而嚼檳榔的文化則是在美拉尼西亞比較流行,波里尼西亞人喜歡喝Kava汁而不流行嚼檳榔。來自Central省的Mekeo部落也很搶眼,他們的膚色比較偏黃,且不是典型的新幾內亞大鼻子和卷髮,臉型也比較方正,腰上掛著黃色長草裙,臉上塗黃色顏料,女生會大力左右搖動肩膀和臀部以擺動頭飾羽毛和草裙。來自Western省的Gogodala部落,(位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最西南邊的省份)的動物圖騰非常鮮豔,除了彩繪在獨木舟槳和鼓上,獨木舟的船頭還裝飾了犀鳥等樣式的木雕。Gogodala勇士先用木頭搭出小平台,將數輛彩繪獨木舟放在平台上並排,然後讓一群舞者站在獨木舟上後上下晃動,婦女則排在兩旁用棍棒擊地,有點像中國古代的衙役握著仗排在公堂兩側,平台前方則有鼓手和歌手一起擊鼓唱歌並燒香禱告。所有表演最特別的是Rabaul的鞭笞表演(Tolai whip dance),表演者包括大人和小孩,大人負責鞭笞小孩,小孩的頭髮被塗成綠色,然後一個一個上前接受鞭笞,其他小孩則以歌聲鼓舞接受鞭笞的小孩,只見大人用曬乾的薑莖用力鞭打在小男孩的肚子和小腿,長鞭不僅會斷成兩截,還會發出巨響,表演的形式簡單卻震撼,因為歌聲、聲音和速度,讓人不自覺感受到疼痛和疼惜,要在巴紐的部落生存並不容易,需要很多勇氣和毅力,很多成年禮都包含了經歷極端痛苦的儀式,據說被鞭笞的小孩必須先在叢林裡忍受飢餓和食用特殊藥材後,才不會感到疼痛,可以忍受鞭笞和踏火的痛苦,若下次有機會能重訪巴布亞紐幾內亞,我絕對會把新英格蘭的Warwagira & National Mask Festival列入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