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到大洋洲,我想許多人一定會聯想復活節島上的Moai,而新幾內亞島上有沒有類似Moai能代表新幾內亞的符號呢?有,那就是有名的泥人Asaromudman。



Asaro位在新幾內亞的東高地省,靠近Goroka,許多觀光客如果從Port Moresby搭飛機飛到Goroka,多半會安排到Asaro參觀泥人的行程。泥人都是男生扮的,全身塗滿白泥,頭上戴著十幾公斤的大泥巴面具,五官都有做出來,有些做的很精緻,也可能會用樹枝或是樹葉點綴,泥人的動作很緩慢,有些拿著矛,有些拿著弓箭,看起來像是打仗的時候嚇阻對方的裝扮,但我在Moromeshow上也看到只拿樹枝,走起路來搖搖晃晃看起來像喝醉的泥人,可能只是要娛樂觀眾吧!



巴紐的高地部落在Sing sing show上大多是用鮮豔的顏料、貝殼和鳥毛把自己裝扮的像是正在求偶的天堂鳥,並賣力地揮動身上的鳥毛,而泥人卻是全身蒼白動作緩慢,相較之下更顯得泥人的特別,Asaromudman就從此變成一個象徵新幾內亞的符號。其實Asaromudman出自偶然的構想,根據當地的起源神話,有一次別村的人來攻打他們,村子裡的壯丁多數剛好出去打獵,剩下的人只好躲到河邊,最後敵人逼近,實在是沒辦法了,只好出來迎戰,由於身上已經沾滿了河床的泥巴,新幾內亞高地人認為人死了會脫皮,膚色會愈來愈白,敵人乍看之下以為是死去鬼魂,於是就落荒而逃。打扮成泥人在戰場上嚇唬敵人這個點子從此就被保留下來。泥人從一個聚落,經由區域性的SingSing表演競賽逐漸成為聚落的代表文化,再進一步成為區域、國家的代表文化。泥人曾被新幾內亞航空機艙雜誌採用,成為代表新幾內亞的符號、成為代表國家的符號,Toyota豐田的越野車也曾經用泥人打廣告,後來發生專利註冊跟品牌爭奪的糾紛,最後泥人就成了Asaro人的智慧財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