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亞紐幾內亞人正面臨現代化生活的魅力,還有這當中的陰影以及限制,新幾內亞島的現代化的程度和速度都很慢,甚至很多偏遠的部落還過著石器時代般的生活,跟鄰國澳洲真的有如天壤之別。

他們看到的現代化的生活,跟我們看到的現代化生活有沒有不同?其實大同小異。他們面對現代化的生活所付出的代價,跟我們願意付出的代價相不相同?可能也是有相同也有不同的部份。

我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拜訪過好幾個偏遠的部落,例如我曾經為了潛水探訪一艘二次世界大戰的美軍轟炸機殘骸B17,而開船跑到離Tawali度假村7小時船程的Boga Boga村附近,後來我們把船上的水喝光,但是在Tufi的雜貨店買瓶裝水太貴,所以只好在沿海找個有水井的小村落取水,我還記得那個小村落連手機訊號都沒有,也沒有電線牽到該村,村民得依靠太陽能電板發電,但是發電量不足,只能維持小家電的運作,例如收音機和電視等等,而大型的家電例如冰箱就很少人家會買。也就是說,很多巴布亞紐幾內亞人是活在家裡沒有冰箱,得到村子裡的商店才能買到冰涼的啤酒和冰棒。我家裡從我出生以來就一直有冰箱,但是對家裡沒冰箱的新幾內亞人來說,要吃魚就得在吃飯前下海捕魚,我在潛水的時候常常會看到當地人划著只能容納一個大人和一條狗的小獨木舟,在船上用釣線釣魚。如果要吃果實和蔬菜,就得到園子採集新鮮的蔬果,選擇很有限,魚吃不完最多醃一下或者就直接丟了,我到Alotau市場買水果的時候,順便到賣魚的攤位看,魚販都不用冰塊,魚肉看起來黑黑黃黃的,且發出腥臭味,應該只是簡單醃一下或風乾就拿出來賣了。因此很多巴紐人得常常逛傳統小商店,住在比較大的城市才有機會到超市去,他們還沒有所謂像小七那樣的便利商店。

現代化讓巴紐人面臨另一項重大改變,那就是工作跟生活場合可能是不同的。以前在家吃自己,工作場所就在自家或是家裡附近的園子,可以和親人一起生活和工作。現代社會的工作趨於專業化,工作場合可能離家很遠,例如我在Tawali的同事很多都來自別的省,或是偏遠的海島,光搭船回家就要花上七天七夜,一年可能只能回家一次。另外,被別人雇用就會有固定的工作時間,不能說你有朋友來了,就把工作放下,但是就我的經驗,巴紐人還是很隨性,即使我把班表排好了,他們還是會為了私事任意更動行程,甚至不事先報備,我想這是因為他們仍然不習慣且不喜歡現代化生活所帶來的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