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海底拍攝動物有好一陣子了,也常常翻閱潛水攝影雜誌看看大師是怎麼拍攝到精采的一瞬間。我後來想一想,其實就是這四句話:

政略決定戰略
戰略決定戰場
戰場決定戰術
戰術決定武器

請看<史記 吳太伯世家>中的一段故事:

四月丙子,光伏甲士於窟室,而謁王僚飲。王僚使兵陳於道,自王宮至光之家,門階戶席,皆王僚之親也,人夾持鈹。公子光詳為足疾,入於窟室,使專諸置匕首於炙魚之中以進食。手匕首刺王僚,鈹交於匈,遂弑王僚。

政略:公子光決定要殺吳王僚
戰略:吳王僚喜歡吃魚,人的喜好往往就是人性的弱點
戰場:公子光的家
戰術:讓專諸去學烤魚,趁端魚給吳王僚吃的時候刺殺他
武器:魚腸劍

雖然吳王僚「使兵陳於道,自王宮至光之家,門階戶席,皆王僚之親也,人夾持鈹」,表示他心中早已有防備,而且防備的很嚴密,從王宮到宴席上,全部都設有自己信得過的親衛隊,可是終究還是敗給了自己愛吃魚的弱點。

其實要拍動物也是一樣的道理,即使動物防備心很重,也可能會偽裝的像周遭的環境,但動物一定有弱點,也就是他們的習性喜好,只要掌握到這一點,就能擬定拍攝的計畫,我舉個例子:

政略:我要拍到麒麟魚交配時釋出精卵的瞬間
戰略:麒麟魚喜歡躲在鹿角珊瑚,並會在快天黑的時候交配
戰場:找塊有麒麟魚的鹿角珊瑚,最好沒有光害,這樣麒麟魚才不會害羞
戰術:在一旁躲著,趁他們交配的瞬間拍照
武器:紅光對焦燈、閃燈、微距鏡、單眼相機

我們不能只有政略,戰略、戰場、戰術和武器都沒有到位的話,不是拍不好,就是根本拍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