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快速連結和泰國即時新聞 / 相關書籍




Loading...
Loading...


感謝各位潛友和海島度假愛好者的支持,「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第二版賣完囉!


該來準備第三版的更新內容!我想把船宿的部份更新,以及其他小幅更新,例如航班、相機等等。


期待12月的四季探索號船宿+兩間四季飯店的三重奏之旅!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2刷售完

文章標籤

Magi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潛水能改變我們的旅遊型態,最明顯的不同是潛水員可以考慮「船宿」(liveaboard),也就是住在船上。不玩潛水的人比較少有機會住在船上,除非是要去比較遠的島,例如從東京搭船到小笠原群島,就要整整一天的時間,就一定得在船上過夜。或者是搭乘麗星郵輪等級的大船,因為船上有許多娛樂設施,不潛水也不會沒事情做,待在船上多天不會覺得無聊。會潛水以後,我們就會把水下的潛點也列入景點清單,船宿潛水可以一次探訪很多潛點,特別是離度假村比較遠的潛點,這樣就不用當天往返度假村,省去很多交通的時間。

很可惜台灣沒有船宿(不然就可以墾丁、蘭嶼和綠島一趟船出去就潛遍),大家可能對於船宿的消費方式比較陌生。船宿和度假村一樣,也是有分等級的,我舉個例子:去印尼科摩多船宿有團費13萬台幣的,也有3萬5的。同樣都是去科摩多,為什麼價差這麼大?除了機票是否買廉航 / 中轉時住的飯店等級以外,最主要的差別在於船的等級、在船上的天數、潛的氣瓶數和走的路線長短,

船的新舊、大小、設備完善程度、船員數都是決定船等級的關鍵因素,船隻新舊不能只看外表,還要看引擎、發電機和打氣機等電機設備,有可能船隻外表翻新,但是使用的引擎還是舊的,或是使用舊的打氣機,只能打壓縮空氣沒有高氧。大的船有可能會安裝兩顆引擎,安裝兩顆的用意除了可以在其中一顆引擎故障的情況下還能移動之外,也有提高最高航行速度的功能,如果一艘大船只能發動單顆引擎,那麼不僅風險提高,也可能因為無法全速前進,而去不了比較遠的潛點。如果船的航行速度不高,最保險的方法就是減少航行天數,並且不要離港口太遠,像印尼科摩多的港口 Labuan Bajo 就有很多短天數的船宿行程,通常是第一天從 Labuan Bajo 出發潛個 2-3支,第二天潛個 4 支,第三天潛兩支搭配登 Rinca 島賞科摩多龍,然後回 Labuan Bajo,這樣的船宿費用就非常低,一個人甚至不用 20000 台幣。比較高級的船通常是從巴里島出發,從巴里島沿途潛到科摩多,再開回巴里島或是繼續往東開,開到香料群島甚至新幾內亞。這種「高等級」、「長天數」、「多氣瓶」和「路線遠」的船宿的團費就會高很多,一天的費用可能超過300美金,潛個25-30支氣瓶,一趟的團費加機票破十萬台幣是很有可能的。別小看巴里島到科摩多的距離,搭飛機從巴里島到 Labuan Bajo就要1個半小時。船上的電來自於發電機,發電機得燃燒油,也要油錢,所以比較簡單的船宿可能沒有冷氣,以節省油錢。所以你可以了解為什麼同樣是科摩多船宿,團費可以差到10萬台幣了嘛?

而像馬爾地夫四季飯店的船宿 - 四季探索號就又更高端了,不僅適合潛水員,也適合非潛水員,因為中途會安排一些登島活動,上無人島或是參觀只有當地居民居住的島,也有水上運動和釣魚等休閒活動,讓不潛水的家人朋友也能一同參加船宿。而在海上航行最特別的是,不會像住在飯店那樣會遇到很多其他客人,不用擔心是否訂不到某家餐廳的晚餐,或是出海的名額額滿等資源分配問題。甚至還可以結合例外兩家飯店,等於一次住三家不同風格的四季飯店,許多人到馬爾地夫度蜜月想一次體驗兩家不同風格的度假村,但是中間的交通接駁可能得花掉不少費用和時間,因為可能得搭水上飛機飛回馬列,再搭水上飛機飛到下一個度假村,或是搭比較長時間的快艇等等。而搭乘四季探索號從一家四季飯店到另一家,就可以充分利用在海上航行的時間!

另個關於船宿的迷思是:船宿都是跑適合拍廣角的點,因為微距的點通常在岸邊,或是離碼頭比較近,不用跑到外海,當天往返就好。其實用船宿船來跑微距點也是有可能的,以巴布亞紐幾內亞的Tawali為例,雖然有兩個拍微距的潛點距離 Tawali 度假村很近,理論上用小船接駁就可以,但有一個微距潛點叫 Observation Point,距離 Tawali比較遠,如果客人包長天數的船宿,船長還是有可能會開到 Observation Point。另外,拍微距的時候可能會在海裡待上一陣子都不太動,怕冷的人會更容易覺得冷,這時候可以上船洗個熱水澡該有多好!我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最快樂的回憶之一,就是在26度海水狂拍微距1.5小時後,衝上船宿船洗很熱的熱水澡!所以說,船宿不僅適合去外海的潛點,也有跑近岸微距點的喔!

我舉 科摩多 / 巴布亞紐幾內亞 / 馬爾地夫 這幾個具代表性的例子,相信大家對於船宿的選擇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如果有任何問題和心得,也歡迎留言討論!

Magi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卡夫卡最有名的短篇小說<�蛻變>裡的主角一早醒來發現自己變成大蟲,仰躺在床上,腳在空中划阿划的,卻怎麼也翻不過身來!他心想,就快要趕不上火車了!我們一定會覺得荒謬,但仔細想一想,荒謬的不是「人不可能變成蟲」,而是「人變成了蟲,卻還擔心身為人才該擔心的事」!
我其實很擔心,萬一有一天,我一早醒來如果變成了一尾大魚,會不會還擔心上班遲到這件事呢?當你每天習慣朝九晚五的生活,很容易就會失去掌握自己生命的能力,一勞永逸的辦法就是直接住在海邊,萬一真的變成了大魚,大海就是我的辦公室,馬上跳海也不會遲到。所以我真的跑去峇里島待一個月考潛水長,到帛琉待一個月考教練,在馬爾地夫工作兩年,又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工作半年。我的生命中算起來共曾有整整三年住在海邊,都不用擔心若早上起來變成魚,會趕不上meeting。
有人問我,丁丁,你每天潛水,都不會膩嘛?這就要從另一個故事講起。在希臘神話中,宙斯禁止人類用火,普羅米休斯看到人類生活困苦,幫助人類從奧林帕斯偷取了火,因此觸怒宙斯。宙斯將他鎖在高加索山的懸崖上,讓禿鷹去吃他的肝,又讓他的肝每天長回,日日承受被惡鷹啄食肝臟的痛苦。我們對於同樣的事情的感受強度是會遞減的,如果肝被吃掉不會長回來,肝被吃掉的痛苦就會漸漸減弱直到消失,所以肝如果會重新長回來,好不容易忍過去的痛楚,又會回到最強的程度。我學潛水的初衷是為了要看魚,所以我都去探訪生物多樣性很高的潛點,包括東非馬拉威湖、馬爾地夫、東南亞、沖繩、帛琉和巴布亞紐幾內亞,在巴紐的某些潛點,例如Lawadi,我每次去幾乎都可以看到沒看過的動物,每次去就像我的肝又長回來一樣。所以,我的熱情不會衰退。

又有人問我,去完海底廣角景點馬爾地夫後,接下來去微距勝地巴布亞紐幾內亞聽起來很合理,換一下口味嘛。可是,為什麼當初不去四王群島?

新幾內亞是世界第二大島,中間有一條國界,仔細看這條國界很筆直,可見那不是天然屏障而是人為分出來的,像美國的州邊界都很筆直。新幾內亞西邊屬於印尼,東邊屬於巴布亞紐幾內亞,如果在Google Earth上看,四王群島離台灣的地理距離比巴紐近,可是印尼交通最發達的兩個城市是雅加達和峇里島,以前要到四王群島得從雅加達->蘇拉威西->香料群島->西巴布亞,現在Express Air 現在有 Jakarta - Sorong 的直飛班機,前往四王群島有方便一點。Garuda Indonesia 和 Sriwijaya 從 雅加達 經 Makassar 中轉可到 Sorong,不必經過香料群島,但因為雅加達在西邊,這樣飛的距離比較遠,交通反而沒有巴紐從香港直飛來的方便,而且巴紐和澳洲東岸大城凱恩斯、布里斯本和雪梨都有直飛,當初打的主意是,在澳洲度假打工的朋友如果不想去大堡礁,還可以飛到巴紐的Loloata潛水,順便來探望我。四王轉機不方便就算了,還要忍受雅加達機場工作人員要小費的打擾,雖然是小錢,卻會大大影響某些人的心情,巴紐機場就沒這問題(我只被要過巧克力餅乾)。除了交通比較方便,我還考慮到歷史因素。當初統治巴紐的白人為了防止部落戰爭,便召集了某一地區的所有部落到集合場表演自己最拿手的歌舞,盡情裝飾自己,天堂鳥、吸蜜鸚鵡、鶴鴕毛、袋貂皮、樹葉、粘土等等,藉由這個機會互相認識,稱為Sing Sing。幸好Sing Sing這個傳統延續下來,直到今天,巴紐的下半年度在不同的省份不同的月份,都會舉辦Sing Sing,觀光客只要到Sing Sing會場,就有可能在短短一兩天內看遍10-50個部落,在新幾內亞印尼那一邊就沒有這樣的傳統,因此要一次看到很多部落是比較困難且危險的。考慮生物多樣性和人類文化多樣性,以及交通和治安,巴紐真的是我的天堂。

所以,該去印尼還是巴紐潛水?我建議去巴紐就一定要結合陸地上的行程,特別是Sing Sing和賞天堂鳥,不然以新幾內亞航空的票價,你會覺得C/P值不夠高,還不如去印尼或是東南亞其他微距攝影勝地。該不該去國外教潛水?那就想辦法找出讓肝重新長回來的方式吧!如果找不到,那還是不要比較好。

Magi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活動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721615327945416/721621094611506

分享內容:
* 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帶職業級水中攝影師潛水與自然生態導覽工作半年的心得
* 巴布亞紐幾內亞陸上、水下生態簡介,
包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轟炸機Black Jack殘骸水深45m潛水
* 在有如石器時代的新幾內亞旅行途中發生過的驚險爆笑故事
* 參觀巴布亞紐幾內亞的重大慶典Sing Sing Show:
Morebe show和Milne Bay Canoe / Kandu Festival的影音分享

時間:
104 / 2 / 1 (日) 14:30~16:30

活動費用:
120元(可抵店內消費)

付款方式:
入場前付費

分享者介紹:
小丁 ,本名丁楓峻
【PADI MSDT潛水教練】
【Tec40 技術潛水員】

畢業於台大動物系和漁科所,待過中研院魚類生理實驗室,喜歡水下的生態,喜歡分享如何以旅行家、生物學家和潛水教練的獨到視野玩水和欣賞生態之美。水中廣角和微距攝影。曾任馬爾地夫Constance Halaveli五星級度假村附設的潛水中心TGI Diving以及巴布亞紐幾內亞Tawali Dive Resort潛水教練,帶過的客人從馬來西亞國王、南非銀行總裁、烏克蘭小姐等等,也曾在東南亞各國、沖繩、帛琉、東非馬拉威湖潛水旅行過。

近期的目標是挑戰冰島、北海道知床流冰和西伯利亞貝加爾湖冰潛。

著有: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4279

Magi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海底拍攝動物有好一陣子了,也常常翻閱潛水攝影雜誌看看大師是怎麼拍攝到精采的一瞬間。我後來想一想,其實就是這四句話:

政略決定戰略
戰略決定戰場
戰場決定戰術
戰術決定武器

請看<�史記 吳太伯世家>中的一段故事:

四月丙子,光伏甲士於窟室,而謁王僚飲。王僚使兵陳於道,自王宮至光之家,門階戶席,皆王僚之親也,人夾持鈹。公子光詳為足疾,入於窟室,使專諸置匕首於炙魚之中以進食。手匕首刺王僚,鈹交於匈,遂弑王僚。

政略:公子光決定要殺吳王僚
戰略:吳王僚喜歡吃魚,人的喜好往往就是人性的弱點
戰場:公子光的家
戰術:讓專諸去學烤魚,趁端魚給吳王僚吃的時候刺殺他
武器:魚腸劍

雖然吳王僚「使兵陳於道,自王宮至光之家,門階戶席,皆王僚之親也,人夾持鈹」,表示他心中早已有防備,而且防備的很嚴密,從王宮到宴席上,全部都設有自己信得過的親衛隊,可是終究還是敗給了自己愛吃魚的弱點。

其實要拍動物也是一樣的道理,即使動物防備心很重,也可能會偽裝的像周遭的環境,但動物一定有弱點,也就是他們的習性喜好,只要掌握到這一點,就能擬定拍攝的計畫,我舉個例子:

政略:我要拍到麒麟魚交配時釋出精卵的瞬間
戰略:麒麟魚喜歡躲在鹿角珊瑚,並會在快天黑的時候交配
戰場:找塊有麒麟魚的鹿角珊瑚,最好沒有光害,這樣麒麟魚才不會害羞
戰術:在一旁躲著,趁他們交配的瞬間拍照
武器:紅光對焦燈、閃燈、微距鏡、單眼相機

我們不能只有政略,戰略、戰場、戰術和武器都沒有到位的話,不是拍不好,就是根本拍不到。

Magi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