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潛水能改變我們的旅遊型態,最明顯的不同是潛水員可以考慮「船宿」(liveaboard),也就是住在船上。不玩潛水的人比較少有機會住在船上,除非是要去比較遠的島,例如從東京搭船到小笠原群島,就要整整一天的時間,就一定得在船上過夜。或者是搭乘麗星郵輪等級的大船,因為船上有許多娛樂設施,不潛水也不會沒事情做,待在船上多天不會覺得無聊。會潛水以後,我們就會把水下的潛點也列入景點清單,船宿潛水可以一次探訪很多潛點,特別是離度假村比較遠的潛點,這樣就不用當天往返度假村,省去很多交通的時間。

很可惜台灣沒有船宿(不然就可以墾丁、蘭嶼和綠島一趟船出去就潛遍),大家可能對於船宿的消費方式比較陌生。船宿和度假村一樣,也是有分等級的,我舉個例子:去印尼科摩多船宿有團費13萬台幣的,也有3萬5的。同樣都是去科摩多,為什麼價差這麼大?除了機票是否買廉航 / 中轉時住的飯店等級以外,最主要的差別在於船的等級、在船上的天數、潛的氣瓶數和走的路線長短,

船的新舊、大小、設備完善程度、船員數都是決定船等級的關鍵因素,船隻新舊不能只看外表,還要看引擎、發電機和打氣機等電機設備,有可能船隻外表翻新,但是使用的引擎還是舊的,或是使用舊的打氣機,只能打壓縮空氣沒有高氧。大的船有可能會安裝兩顆引擎,安裝兩顆的用意除了可以在其中一顆引擎故障的情況下還能移動之外,也有提高最高航行速度的功能,如果一艘大船只能發動單顆引擎,那麼不僅風險提高,也可能因為無法全速前進,而去不了比較遠的潛點。如果船的航行速度不高,最保險的方法就是減少航行天數,並且不要離港口太遠,像印尼科摩多的港口 Labuan Bajo 就有很多短天數的船宿行程,通常是第一天從 Labuan Bajo 出發潛個 2-3支,第二天潛個 4 支,第三天潛兩支搭配登 Rinca 島賞科摩多龍,然後回 Labuan Bajo,這樣的船宿費用就非常低,一個人甚至不用 20000 台幣。比較高級的船通常是從巴里島出發,從巴里島沿途潛到科摩多,再開回巴里島或是繼續往東開,開到香料群島甚至新幾內亞。這種「高等級」、「長天數」、「多氣瓶」和「路線遠」的船宿的團費就會高很多,一天的費用可能超過300美金,潛個25-30支氣瓶,一趟的團費加機票破十萬台幣是很有可能的。別小看巴里島到科摩多的距離,搭飛機從巴里島到 Labuan Bajo就要1個半小時。船上的電來自於發電機,發電機得燃燒油,也要油錢,所以比較簡單的船宿可能沒有冷氣,以節省油錢。所以你可以了解為什麼同樣是科摩多船宿,團費可以差到10萬台幣了嘛?

而像馬爾地夫四季飯店的船宿 - 四季探索號就又更高端了,不僅適合潛水員,也適合非潛水員,因為中途會安排一些登島活動,上無人島或是參觀只有當地居民居住的島,也有水上運動和釣魚等休閒活動,讓不潛水的家人朋友也能一同參加船宿。而在海上航行最特別的是,不會像住在飯店那樣會遇到很多其他客人,不用擔心是否訂不到某家餐廳的晚餐,或是出海的名額額滿等資源分配問題。甚至還可以結合例外兩家飯店,等於一次住三家不同風格的四季飯店,許多人到馬爾地夫度蜜月想一次體驗兩家不同風格的度假村,但是中間的交通接駁可能得花掉不少費用和時間,因為可能得搭水上飛機飛回馬列,再搭水上飛機飛到下一個度假村,或是搭比較長時間的快艇等等。而搭乘四季探索號從一家四季飯店到另一家,就可以充分利用在海上航行的時間!

另個關於船宿的迷思是:船宿都是跑適合拍廣角的點,因為微距的點通常在岸邊,或是離碼頭比較近,不用跑到外海,當天往返就好。其實用船宿船來跑微距點也是有可能的,以巴布亞紐幾內亞的Tawali為例,雖然有兩個拍微距的潛點距離 Tawali 度假村很近,理論上用小船接駁就可以,但有一個微距潛點叫 Observation Point,距離 Tawali比較遠,如果客人包長天數的船宿,船長還是有可能會開到 Observation Point。另外,拍微距的時候可能會在海裡待上一陣子都不太動,怕冷的人會更容易覺得冷,這時候可以上船洗個熱水澡該有多好!我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最快樂的回憶之一,就是在26度海水狂拍微距1.5小時後,衝上船宿船洗很熱的熱水澡!所以說,船宿不僅適合去外海的潛點,也有跑近岸微距點的喔!

我舉 科摩多 / 巴布亞紐幾內亞 / 馬爾地夫 這幾個具代表性的例子,相信大家對於船宿的選擇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如果有任何問題和心得,也歡迎留言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