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水肺可以在水下可以待多久?這是很多人常常問的問題,通常休閒潛水下45分鐘就要結束,這45分鐘有沒有什麼特殊的意義呢?這包含很多意義:

1.溫度:水傳導熱的速率是空氣的20倍,在水下待超過1小時以上,可能就會覺得冷。如果一開始穿太厚,又會太熱,為了全程都保持舒適的溫度,在水中待45-50分鐘剛剛好。

2.專注力:大人能專注的時間大概是50分鐘,超過50分鐘就需要休息一下。

3.體力:踢蛙鞋要靠腿力和腰力,尤其是遇到比較強的流。

4.上廁所:入水前要喝水,以避免脫水,但是喝水又會想上廁所,直接尿在防寒衣上船後會有味道,不是很禮貌,所以喝水後45分鐘剛好可以起來上個廁所。

5.surface interval:為了排除溶解在體內的氮氣,需要在陸地上待一段時間再下水,潛45分鐘,休息1小時就剛剛好可以再下另一隻。在這一小時內,可以上廁所、吃點心、日光浴、打屁、看照片等等。

6.氣瓶殘存氣體量:休閒潛水用的氣瓶容積是12L或15L,通常我會觀察客人的耗氣速率,如果太快的話,就會給他15L的氣瓶,15L的氣瓶可以灌到200Bar,我們可以把200Bar視為200atm,這樣換算起來,就等於是把3000L的空氣灌到15L的氣瓶裡。3000L有多大呢?剛好跟成年抹香鯨的肺容積差不多!

不過我們無法像抹香鯨一樣潛到1000m的深海找大王魷魚吃,因為潛到1000m,壓力大概是100atm-101atm,抹香鯨的肺部的空氣體積會只剩30L!等於剩兩隻氣瓶的容積而已!那為什麼抹香鯨的肺沒有被向內壓爆呢?因為哺乳動物會有潛水反射,除了下水時心跳會變慢,肺中的血液量也會隨著下潛的深度而增加,而液體是幾乎不可壓縮的,加上抹香鯨的肋骨和胸骨沒有相連,所以胸部不會被強大的水壓壓壞。

此外,抹香鯨的眼球結締組織很厚,到深海不會爆掉,他們靠下頷骨傳導聲波,不必一直做耳壓平衡的動作,事實上他們也不可能跟人類一樣做耳壓平衡,因為他們的鼻孔長在背上,也沒有靈活的手指可以做捏的動作。

抹香鯨還有一項特異功能,就是他們不用戴配重就可以快速下潛到深海,因為他們前額的蠟的熔點大概是室溫,抹香鯨可以藉由血管的收縮來控制流經蠟的血液量,進而控制蠟的溫度,進而控制蠟是固態還是液態,最後就可以控制密度了。

回到正題,open water diver的下潛深度極限是18m,假設在水下都待在18公尺,每五秒吸一口,也就是一分鐘吸12口,每一口2L,吸45分鐘,換算一下 2.8x12x45x2=3024,大概要用去在1atm下3000L的氣體,當然,實際上不可能在最大深度一直待這麼久,實際潛水時從淺入深,再慢慢減少深度,所以只用18m的深度來計算是比較保守的,也就是說,即使你一直在18公尺深待45分鐘,都還有機會安全浮上來!我想這就是休閒潛水大概在水下待45-50分鐘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