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這輩子不做會後悔的事是去做「第一人」。我所謂的第一人,不一定是做的最好的,但要是第一個先做的原創起頭人。雖然台灣人有辦法改編韓國PSY大叔的MV改的更好笑,但原創還是PSY的團隊,最紅的、最有影響力的還是韓流。

我不是第一個出國學潛水且在國外當潛水教練的台灣人,當我發現網路上、書局和相關社團找不到完整的國外學潛水、考教練、潛點選擇的經驗分享資料後,我就下定決心要將自身的經驗出版或是透過演講的方式鼓勵更多人出國玩潛水、學潛水(不管是自助也好或是跟團也好),甚至回國後改善國內的潛水大環境,例如在國外跟英國教練學潛水,回台灣要用英文教學就會比較快上手,能用英文教學就可以吸引更多外國人在台灣玩潛水,一吸引國際的關注,要推廣和改進台灣的潛水環境就更容易了,我覺得光靠台灣人自身的力量,到頭來只會搞砸,只會變成削價競爭。

利用西方人的力量推廣潛水活動,可以說是將一級產業(漁撈)轉型成三級產業(服務業)的「產業升級」,這種成效在東南亞特別明顯,我舉一個很有名的例子,菲律賓的Malapascua原本是一個偏遠小漁村,當地漁民常常利用土製炸彈炸魚,但是幾年前的意外發現改變了漁村的命運,那就是發現長尾鯊。長尾鯊平時喜歡在深海活動,但是每天早上會到珊瑚礁的清潔站享受SPA服務,於是就吸引很多歐洲人到當地開潛水店,帶客人去潛水看長尾鯊,許多漁民知道如果他們不再炸魚,好好保護珊瑚礁,就可以賺更多錢,就不會炸魚了。歐洲人帶來了潛水產業的資金、技術,也利用所謂的「潛水長實習」或「教練實習」這種方式,帶來更多年輕人投入這項產業,有年輕人像活水一般不斷投入,這項產業就會保持生命力,產業轉型就會成功。

不過這種潛水實習模式不太容易在台灣推廣,理由是許多人沒有在國外獨自生活的經驗,潛水長實習可能一次要實習一個月,也不知道英文要學到什麼程度才夠用,也不知道要花多少錢,投資了以後,能否賺回來?於是我先出版了「東南亞自助潛水趣」這一本書,分享自己在國外獨自規劃潛水旅行的經驗,讓大家知道哪裡是不錯的潛水點、該怎麼和國外潛店聯絡和溝通等等,這些都是要自己解決的問題,在台灣不會有人開國外潛水實習團或是提供顧問,因為沒有市場,所以你只能自己來。這本書是我在還沒當上潛水教練之前寫的,當上教練之後的心得,會分享在預計今年出版的新書「這輩子非去不可─馬爾地夫潛水遊」,或是透過facebook、論壇、BBS發文的方式分享。

除了持續分享學習潛水、教潛水的經驗,我還持續不斷探索和分享新潛水點。我在2012年利用從FlyingV募到的資金,利用水肺潛水探訪了非洲大陸的內陸湖-馬拉威湖。雖然沒有自己的潛店,我也沒有教過非常多潛水學生,但我想光是排除萬難到世界各潛點潛水,就足以顯示出自己的熱情,並用這樣的熱情去影響更多人投入這項產業。

我們常在網路上抱怨台灣沒有成功轉型,以至於經濟發展落後其他四小龍國家,其實我們年輕人並不是沒有力量改進這一切,生活在資訊發達時代的我們,擁有的是查資料能力、體力、膽識、英語溝通能力,加上台灣年輕人普遍晚婚,沒有家庭包袱等優勢,我覺得找一件事情,可以讓你充分發揮這些優勢,協助台灣產業轉型是我們一定要趕快做的事情。台灣需要更多第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