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ading maketh a full man, conference a ready man, and writing an exact man.
Sir Francis Bacon
English author, courtier, & philosopher (1561 - 1626)

即將離開馬爾地夫前往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前夕,回想我為什麼會投入以及繼續投入潛水這項產業,順便回答我為什麼我在馬爾地夫爽爽過,還要前往巴布亞紐幾內亞工作的問題。

考潛水執照需要閱讀、討論、寫作。閱讀教科書和看教學影片後,將知識複習的答案寫下來,再和教練討論答案,實際潛水後,教練會再和你討論一次水下的表現。從「初級開放水域」到「進階」到「救生員」到「潛水長」再到「教練」,這樣的過程會一直螺旋式地重複,直到你爬到知識和技術殿堂的最高層。

簡而言之,潛水幫我轉變成一個豐富、成熟又精確的人。

而這個過程並不能中斷,也就是說,即使你考上教練了,還是要不斷閱讀、討論和寫作,因為客戶總是會喜歡豐富、成熟又精確的教練,而這是爬到這個產業最高層的決勝點。在馬爾地夫,一個客人的所有花費基本上都是六位數(台幣),我也遇過七位數的(官二代、富二代、總經理、CEO等級的),你要賺更多錢,就要想辦法留住團費七位數的VIP客人,讓他再次找你潛水,這些客人有什麼樣的共通點呢?他們的旅遊經歷通常都很豐富,不管是商業出差還是單純去潛水,他們到過的地方一定很多,也就是說,你的人生經驗如果不夠豐富,就無法吸引他們繼續跟你聊天,所以我就多念書、多到世界各生態熱點去潛水,這樣他們問我:「嘿丁丁,我已經去過馬爾地夫、夏威夷、埃及紅海、加勒比海、南非,還有什麼地方好玩的?」我就不會被問倒,譬如我可以說「你可以去馬拉威湖阿」!除了生物學教科書,我也不斷地閱讀一些生物圖鑑,基本上要做到客人指什麼你就能辨識到「科」的層級,甚至在微距攝影的潛點,客人開想看的清單,你就要有辦法帶他們在海裡找到並在陸地上解說。(在藍碧海峽你可以開想看的清單給DM,但是印尼的DM可能是漁民出身,本身教育程度不是很高,不一定有辦法上岸後幫你解說找到的生物有什麼小故事,去過藍碧海峽後我就發現,我將來一定要成為可以在海底找給客人他想看的生物,又可以上岸解說的導潛/教練)。讓自己成為一本內容豐富的好書,就容易和客人打開話匣子,也不怕沒有梗可以聊。

在一個充滿能和你討論的強者的環境工作是最棒的,我在馬爾地夫能跟同事或是客人盡情地討論潛水相關事情,基本上主題不外乎海洋生物、攝錄影技巧、飯店業的服務、潛水安全、帶團解說技巧、旅遊經驗、自己的人生。剛開始我還是菜鳥,即使考上教練,實際上要執教還是會遇到很多困難,例如在有流、能見度不好的情況下要怎麼抓住學生讓他們不要亂飄?經過和其他教練多次討論之後,我發現抓住BCD的D-Ring最方便,且我可以一手抓D-Ring另一手Demo技巧,利用吞口水的方式耳壓平衡,這樣就不會手忙腳亂,客人也會覺得你臨危不亂,是個很成熟的人。即使我已經看過很多圖鑑、教科書、紀錄片,在海裡還是有很多我前所未知的知識等著我去探索,而馬爾地夫比較好的地方是保留了大量的魚群和海洋生物,所以你比較有機會和這些生物互動,例如你有機會夜潛看到白鰭礁鯊利用你的燈光獵食的樣子,也有機會看到特殊難以鑑種的的浮游生物,還有一些偶發的事件,像是葡萄牙戰艦大發生等,閱讀累積的知識加上實際在海底和生物互動的經驗,幫助我釐清一些問題也產生了更多的問題,和其他跨國潛水經驗豐富的教練討論往往會有很多收穫,例如當我知道鯨鯊的皮很厚,且在馬爾地夫從沒看過鯨鯊有被其他大型略食者攻擊的事件,那麼到底鯨鯊在自然界有沒有天敵?我的義大利室友說他曾在紅海看過Oceanic white tip攻擊過鯨鯊。而且我很幸運,在馬爾地夫許多高端的飯店會設有海洋中心,會聘請海洋生物學家來研究、撰寫一些自然導覽的文件、幫忙訓練潛水中心的員工解說的技巧,跟海洋生物博士討論,也幫助我整理過去的知識和經驗,並找出了一些新的閱讀和觀察方向。

但這樣還不夠,一定要花時間把你的心得寫下來,這樣你才能把零散的知識組織起來,並且逼迫你去查資料,並且從別人的回饋修正。我想信很多人做Powerpoint的方式都是先列大綱,然後做出一張張未完成的投影片,這些投影片裡如果需要精確的資料就先留空格,再去多方查證取得可信的數據。而我寫書、寫文章就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情(順便回答為什麼我的facebook很學術走向),自己留下的空格自己填上,下次要用的時候,就不難想起來,你就可以成為很精確的人。例如很多客人會問幾月的時候來馬爾地夫潛水最好,你要怎麼回答?好險我之前有寫過這樣的文章,所以月份等精確的資料我都還可以記得住。還有,寫作逼迫我檢視我什麼很多但還缺少什麼?例如我是否缺一張圖片或一段影片去證明某件事或是取得更詳細的資料。精確讓客人覺得你是個充滿誠意且認真的教練。

結論:從小養成閱讀習慣-> 在對的環境中和對的人討論 -> 花時間寫出來幫助自己組織,和其他人分享討論得到回饋 -> 丁丁豐富成熟精確的表現,讓高端客戶滿意 -> 丁丁賺更多錢 -> 業務熟練後,有更多時間閱讀,在非鬼島工作有更多經費旅行 -> 繼續和對的人討論 -> 再花時間寫作 ...... 迴圈
這些並不是你靠商業技巧例如經營facebook、微博或是打廣告就能達到的成果,因為能開店的人就具備商業技巧、管理技巧,真正要在潛水產業高端市場決勝負,眼光還是要放的夠遠才行。你要成為無可取代的人。客人會回來找你,絕對不是因為你facebook更新的很頻繁或是看了你的廣告後才回來找你,還是要再強調一百遍,高端的客戶喜歡「豐富、成熟、精確」的教練。

豐富的學識幫助你打開話匣子 -> 成熟讓人安心 -> 精確讓人感受到你的真誠
當我在船上有人可以跟我說說話,水下可以讓我安心,回到房間或是回國後做夢又可以感受到丁丁的真誠
=>即使丁丁到了天涯海角(巴布亞紐幾內亞),我都要跟丁丁一起潛水!

要持續這樣的過程,就免不了隔一段時間就要換環境,到新的環境可以看新的生物,看潛店裡的新書,遇到新的人,且又要有高端的客人支持你從事這樣的活動,於是巴布亞紐幾內亞成了我的下一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