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潛所犯的型一型二錯誤 – by 丁丁 寫於巴布亞紐幾內亞(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謝謝)

我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的Milne Bay省的Tawali潛水度假村工作了一陣子,台灣暑假期間剛好是東南信風造訪Milne Bay省的時候,Tawali位在北岸因此北邊的潛點比較不受風勢影響,這陣子帶客人去了好幾趟Tawali北岸著名的潛點 - Lauadi作Muck Dive。

要當一位稱職的Muck Dive導潛,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呢?有幾項很明顯的條件,例如:好眼力(見藐小微物,必細察其紋理)、潛水經驗夠(包括正式的DM以上的職業訓練)、好裝備(能專心找生物,不用擔心裝備有問題)、對潛點夠熟了解生物的分佈、愛護環境(不亂騷擾海洋生物)……等等,但這樣就夠了嘛?

其實在水下常常發生一種很冏的事:
要嘛導潛狂敲叮叮棒叫你過去看,結果是你沒興趣的生物;
要嘛導潛上岸後說他看到了什麼很平常的生物,在水下沒叫你過去看,結果你很生氣。

不妨用統計學的假設檢定來思考這問題:

虛無假設:此種生物客人沒有興趣
有四種情況
1.導潛覺得此種生物客人有興趣,結果客人覺得沒有興趣(型一錯誤)
2.導潛覺得此種生物客人有興趣,結果客人也覺得有興趣
3.導潛覺得此種生物客人沒有興趣,結果客人也覺得沒有興趣
4.導潛覺得此種生物客人沒有興趣,結果客人卻覺得有興趣(型二錯誤)

型一錯誤最常見的例子就是「獅子魚」,因為西方人很喜歡獅子魚(有人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嘛?),所以很多導潛習慣找獅子魚給客人,可是獅子魚其實在印度太平洋都蠻常見的,而且自己也容易找,除非是很小很小的個體。

型二錯誤容易發生在生物多樣性很高的潛點,在水下有超多東西可以看的時候,如果導潛覺得這種生物雖然很美,但是很普遍,就可能不會通告客人來看,怕一直煩客人,客人就無法專心拍照。我舉個例子:可能導潛覺得阿尼洛的bobtail squid很常見,而且牠被燈照到後,也只是慢慢地縮進沙子裡,並不會快速游離現場,發現bobtail的當下,客人正在專心拍照,所以就沒敲棒子。

要減少以上兩種錯誤,我個人的經驗是:
1.溝通溝通再溝通:
一定要用聊天的方式得知客人大概想要看什麼,也可以跟客人聊聊曾經去過的潛點,以及去的季節,如果你本身對東南亞熱門的Muck dive潛點夠熟,那麼就可以大概了解客人的需求清單,當然,直接問看了什麼想看什麼卻沒看到最快。如果導潛語言能力不夠好或是不夠外向,不喜歡主動和客人哈啦,那麼就會錯失溝通的機會。當然,溝通是雙向的,如果潛客主動跟導潛開清單,那也很直接明白(幫別人買便當,最討厭對方說不知道要吃什麼,隨便都行,結果買回來卻抱怨不好吃)。

2.備妥圖鑑書:
如果因為語言的障礙無法好好溝通,那麼照片就可以解決這問題。同時,可以讓客人知道他原本不知道該潛點有的生物。就好像餐廳的菜單,除了可以用文字,也可以用圖片表達菜色。

3.導潛本身的生物學涵養要夠好:
大多數人喜歡看稀有的,或是當地特有的生物,以Milne Bay 為例,Milne Bay Epaulette shark就是特有種,雖然數量在某些潛點還不少(例如Samarai島),但是只有該省有分布,如果導潛明白各種生物的稀有和特有程度,就可以知道什麼生物是明星。

溝通除了語言能力以外,專業術語也是一種門檻,如果有唸過生物學,就比較聽的懂客人的描述,你就比較有辦法聽出他的描述的生物是什麼,反之,你在描述生物的時候,客人也比較能聽懂。

4.導潛本身最好要會攝影:
這樣你才懂攝影師的思維,就像非洲的布希曼人在進行馬拉松狩獵的時候,有時候獵物會躲進茂密的灌叢裡,無法直接追蹤腳印,這時候布希曼人就會設想如果自己是那隻獵物,會往哪裡跑?

如果你都不具備以上幾點特質,潛店也沒提供這樣的資源,其實也是可以靠經驗來彌補,例如可以先在水下試探客人的喜好,看看他喜歡哪類型的生物,然後不斷修正自己的行為。

最後我分享在Lauadi的實戰經驗:
會來巴布亞紐幾內亞Muck dive的客人,多半是會拿專業的super marco DSLR(百微+放大鏡)或是錄影機的專業/職業玩家,潛水的經驗多半已經很強了(才有辦法掌控大台的防水殼),加上Lauadi在東南信風吹拂的季節幾乎無流,水中能見度很好,稀奇古怪的小生物多半分佈在很淺的地方,所以通常客人都能在水下待很久,當我發現連我自己都沒看過的生物,想當然一定會把客人叫過來,因為以我的潛水經驗,連我都沒看過的生物,想當然客人沒看過的機率也很高;如果我看到獅子魚,客人是白人的話,第一次會叫,第二次就不叫了;如果是我有看過的明星生物,而客人正在忙著拍其他生物的照片,我會等在原地,等他拍完再叫他過來(如果是夜潛會比較難知道客人是否正在專心拍照,如果該生物很快就會跑掉,這時候就敲了再說吧,如果該生物不是很快就會跑走的,那就敲,但不要敲的很急,好像要把棒子敲斷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