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rasses & Parrotfishes - The complete illustrated guide to their identification, behaviors, and captive care 這本書是我無意間在 Amazon.com 看到的

Wrasses & Parrotfishes: The Complete Illustrated Guide to Their Identification, Behaviors, and Captive Care (Reef Fishes)

(可按以上連結直接連到亞馬遜)

原價 69.95 USD,但亞馬遜通常都會打七折左右,運費大概三百台幣。

 

為什麼會想買這本書?其實是因為某次在普吉島看到蘇眉魚,也就是拿破崙魚。據雨虹說蘇眉魚很有靈性,且因為過度捕撈,數量已經很少很少了。另外,我在印尼蘇拉威西的 Manado - Bunaken 島有看到整群的隆頭鸚哥,仔細想想,自己對於 Wrasse 和 Parrotfish 的了解好像很少,第一次知道鸚哥魚是在華視的電視節目頑皮家族上看到鸚哥魚會「蓋蚊帳」,也就是分泌 gelatinous mucoid substance,形成保護傘。我小時候就一直在想,到底為什麼鸚哥魚要吹泡泡把自己包起來?在這本書裡給出了一些可能的答案(P.363 的 Cocooning Parrotfishes),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晚上一些掠食者是靠嗅覺來獵食,例如 Moray Eel,吹泡泡可以隔絕氣味,且泡泡被戳破有預警效果,逃走時留下來的泡泡殘渣也可以吸引掠食者,搞不好掠食者就當場吃起泡泡了,可謂隆頭鸚哥爭取時間,當然,應該也有阻絕寄生蟲的作用。此書作者本身就是 Discovery 和國家地理頻道的科學顧問,學識相當淵博,引用的很多 Paper,有趣的知識,例如特殊的行為也會特別用個 Box 來介紹,而且作者堅持用高品質的魚類生活照穿插在其中,所以看起來不僅僅是本工具書,還提升到了科普甚至專業分類學家也會有興趣的層次。另外,海水魚養殖迷也會需要這本,因為這本書有提到每一種魚的飼養方式。

 

Wrasse 和 Parrotfish 的外觀和行為都很多樣,成長過程的體色變化也可能有五六次大轉變,光看這些色彩繽紛的圖片就已賞心悅目!

 

關於清潔魚,此書也有專門一個章節來探討,其中最有趣的問題是,為什麼很少在水族箱中看到清潔魚?原來,水族箱裡的體外寄生蟲不夠清潔魚吃,而且有些清潔魚長大後改吃珊瑚蟲! 去東南亞包括泰國,飽讀這本書可以讓你潛水的時候,不會有走馬看花的感覺 同一套書系的其他書還有:

Basslets, Dottybacks and Hawkfishes: Plus Seven More Aqarium Fish Families with Expert Captive Care Advice for the Marine Aquarist

Angelfishes & Butterflyfishes: Reef Fishes Series

Damselfishes & Anemonefishes (Reef Fish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