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要到非洲safari?
野生草原動物,才具有真正不羈的野性,我是受了野性的蠱惑而來,如果又住在湖畔,那就更有吸引力了,詩意+野性=靈性,誰會拒絕有靈性的大自然呢?

車子開進國家公園了,看見水牛在沼澤泡澡,本想下車拍水牛,但司機說水牛角又粗又彎,隨時都可以把你頂翻或撞凹車子的板金,還是得照規矩來,只能待在車上。除了之後有一段小山路要爬,期間還得沿著湖畔開過鋪滿大礫石的淺水溝,甚至還得和工程車在礫石堆上會車,或許這是鳥才能走的鳥路吧!上千隻水鳥就蹲在路中間曬太陽,引擎聲和輪胎擠壓礫石聲驚起一灘鷗鷺,真的好大一灘,我打開我的GoPro攝影機,連續錄了6秒,LCD預覽螢幕上都還是被鳥填滿。

開到草原區,一大群抖動著有頭蝨的耳朵的斑馬,露出白牙擋在路中央對著我笑,彷彿在說 「怎麼,你也在排隊等椋鳥做SPA?」
「為什麼要這麼急著跑開呢?」
我回他「Jumbo」
謝謝你的好意。
這裡的野生動物離我好近好近,原本以為要靠70-200才有辦法拍大頭照,沒想到我用24-70加1.4x就可以了。

到了制高點,獨自站在東非裂谷向下眺望,就不必借助寺廟和宗教學習幻想,我已經出神了,我可以想像我是騎著黑斑羚而來,駕著火鶴而去,黃鶴樓蓋在這裡比較恰當。還沒站在這裡以前,還無法真正理解猛禽,那種居高臨下,永遠帶著高傲敵視的眼睛所看到的世界。

離開Lake Nakuru,我很不情願地回到奈洛比,更不想回到只能在動物園非洲區看非洲動物的都市。我寧願陷進東非裂谷湖的泥淖,也不願陷進動物園的人潮。就像我們不會沒事想要去探監一樣,被關的人一定是心情低落或是心智扭曲的。在裂谷湖區可以想像民如野鹿的古代人生活,那些人是不簽社會契約論的。我常感嘆,現代的台灣人真的很像動物園裡的動物,被迫簽了這項契約,就被關在裡面,卻無法根據合約,如果動物園對待動物不友善,動物可以反撲,不行的!即使彈力強如蹬羚,也無法越過那高大的水泥牆,撞不破鐵絲網。非洲野生的動物是不簽契約的。高大的動物,就該活在高大壯闊的草原,不然實在很突兀。我們台灣人簽了不平等的社會契約,就像動物園非洲動物區的動物一樣,無法再回到草原了。人是生而自由的 卻無往不在枷鎖之中,看到裂谷湖再說,東非裂谷不只是一大片莽原,動物不滿自然,可以暴動,可以大遷移,遷到有水草的地方,即使旅途過程會被獵豹、獅子、鱷魚吃掉,那也心甘情願,因為這是出自共同意志的行動。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電影馬達加斯加那麼受歡迎了!他在講的其實是我們現代人,不是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