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很難找到技術潛水的資料,不管是書籍還是部落格都是一片空白,除了直接到少數教技潛的店家直接詢問教練以外,可說是沒有其他取得資訊的管道,沒有經驗可以參考,也就難以吸引更多人投入這項活動。因此丁丁特別把這一部分經驗分享給各位朋友,作為2013年最後一天送給大家的禮物。

為什麼要學習技潛?
因為我想要探索超過40m的海底世界,從40m-120m這一段雖然少有造礁珊瑚能在此生長,但是有許多魚類仍然會在此區出沒,特別是某些即使在水族館也難以看到的魚,像是腔棘魚!還有很多分布在此的新魚種等待你去發掘。除了滿足Ego,想要深入探索洞穴或沉船,找到更屌的潛伴,從技潛中學到的規範和其背後的意義也很有用。當然,我本身在潛水產業工作,不斷精進是應該的。不管怎樣,你總是可以找到屬於你自己的動機。

報名Tec40的資格
18歲以上,AOW+Nitrox+Deep,至少30潛經驗,其中Nitrox至少10潛,至少7潛潛到30m深,如果沒有深潛專長,至少要10潛潛到30m。

體適能的考驗
如果你連背12L的鋁瓶走一小段路都覺得舉步維艱,那麼請先到健身房練一下肩膀、背肌和腿力,因為玩技術潛水背雙瓶加一支8L小氣瓶是基本功,如果你將來的減壓計畫很複雜,甚至可能側掛4隻小氣瓶加氬氣瓶充乾式防寒衣用。

如果你背的動12L小氣瓶,但是無法頂流游一陣子,那麼請買一雙Scubapro Jetfin-style的蛙鞋,等你練到能踢動Jetfin再考慮要不要玩技潛。

四肢健全是基本要求(這要感謝我的爸媽),如果你的關節無法正常活動,你可能無法處理某些緊急狀況,最困難的就是兩手同時關氣瓶閥,兩隻手都要繞到背後去,一隻手關氣瓶閥另一隻手關manifold,而且考試的時候還要計時,你必須做的對又要做的快。把側掛氣瓶移除再掛回也很需要手眼協調能力。至於打DSMB的方式就需要練習一下,因為平常休閒潛水我是習慣用Octopus灌氣進去,在技術潛水課教練會要求你用從主要二級頭吐出的泡泡灌進DSMB,要注意不要讓線打結變鳥巢。

除了肌力,呼吸節奏也很重要,特別是在極端的環境下,你的心理壓力會很大,特別是能見度低且流強的時候,這時候很容易換氣過度。我建議平常可以多玩玩會讓你很喘的運動,像是騎自行車或是羽毛球單打或是籃球(需要一直快速折返跑的運動),或是直接到泳池去飆速。我記得我國中的時候曾經為了趕火車而騎自行車騎到換氣過度,雖然趕上火車,但在火車上我雙腳癱軟+眼冒金星+噁心+視野變小,差點吐在火車上。其實很多人都有換氣過度/呼吸過淺的問題,只是因為沒有很嚴重,以為只是溫差造成的頭痛就不去改進自己的呼吸節奏。練好深吸慢吐改進自己的耗氣速率再玩技潛真的很重要。

我覺得背很多氣瓶逆流而游的感覺,就像背大背包爬山想要趕在天黑之前抵達山屋的心情一樣,還可能得走在稜線上,一不小心就可能跌落山谷。你必須小心翼翼保持平衡,掌握呼吸的節奏,看好方位掌握時間,盡量按照原本的計畫走完,也要想好備案。我建議想學技潛不妨先試試看簡單的高山健行,我試過自己的極限是思源啞口 - 南湖圈谷這條路線,從圈谷回到思源啞口登山口的最後一段,我真的是只靠意志力在走路。爬南湖大山的那段美好回憶,也是我繼續挑戰技術潛水的動力之一。

心智的考驗
建議英文/物理/化學/生理學至少要有高中程度,然後把PADI給的教科書念完,我還建議要念這本:

Deco for Divers - A Diver’s Guide to Decompression Theory and Physiology
http://www.amazon.com/Deco-Divers-Decompression-Theory-Physiology/dp/1905492073/ref=sr_1_3?ie=UTF8&qid=1388466515&sr=8-3&keywords=decompression+theory

我建議你讀兩次,第一次是在準備要學技術潛水之前,等念完Tec Deep課本,實際練習完怎麼使用DSAT TecRec DIVE PLANNING SLATE,包括查CNS clock / OTU,規劃減壓停留以後,再回頭看一次這本書,因為PADI的教科書對於減壓理論的細節像是Deep stops和Bubble model還有Mixed gas並沒有非常深入去探討,你看完PADI的教科書可能只知道怎麼規劃潛水計畫怎麼操作電腦錶,但要你說明潛水電腦錶的演算法,你可能就沒辦法說得很清楚。想當初我念Dive Master課本+休閒潛水大百科的時候,減壓理論的部分也是一知半解,因為這部分要講清楚需要很多篇幅,PADI就沒有要求Dive Master學生懂那麼多,直到我念了Deco for Divers才完全理解。

緊急應變能力很重要,如果你潛水的時候沒遇過什麼大風大浪也沒好好想過萬一發生問題該怎麼處理,那我建議你上一上救生員或是潛水長,當然,最理想的情況是你已經當過一陣子的教練/導潛,實際處理過一些在休閒潛水發生的狀況再挑戰技潛會比較好。技潛最怕遇到的情況之一是一個潛伴往上飄另一個往下沉,這時候你會面臨相當大的抉擇,你就會知道什麼叫作沒有完美的答案。

我建議要買TecRec的Emergency Procedure Slate,萬一你沒按照程序潛水,就可以拿出這張Slate看看要怎麼處理,即使你有買多氣源的電腦錶也是一樣。

買台智慧行動裝置和水下計時器
軟體操作,建議要買V-Planner,然後用V-Planner規劃,再把資訊抄到Slate上。除了潛水計畫,很多App都可以告訴你某個潛點當天的潮汐變化,你可以看什麼時候是滿潮。潛水計畫和潮汐變化是技術潛水員最需要的資訊。

如果你用Windows桌機的話,可以用GUE的Deco Planner。

水下計時器我是用Scubapro的Digital 330m
http://www.scubapro.com/en-GB/HKG/instruments/gauges/products/digital-330m.aspx
因為這比較便宜,不像Suundo D9tx或是DX那麼貴,休閒潛水也可以用,萬一你的主要電腦錶臨時無法用,至少你還知道潛水時間/深度/上升速率,即使你的主要電腦錶還可以用,Digital 330m能給你很精確的上升速率,也有他的教育意義和實用價值。

建議有iPad的人到iTune store下載Lumosity這套心智訓練軟體
http://www.lumosity.com/
如果你在Lumosity中得到的BPI(Brain Performance Index)太低,我建議你不要那麼快嘗試技術潛水,因為BPI會看你大腦思考的5項指標,包括Speed / Memory / Attention / Flexibility / Problem Solving,這些能力都是技術潛水員該具備的,你才有辦法執行任務,保護自己也保護你的潛伴,就像Tec Deep課本裡說的,你可以有自己的備用電腦錶,卻沒有自己的備用大腦,你的潛伴的大腦是你唯一的備用大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