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寫的兩本關於潛水的書,其實背後都有參考經濟學的研究成果,例如資訊不對稱問題,我也試圖想要解決潛水產業的資訊不對稱問題。

所謂「資訊不對稱」是指交易雙方所擁有的資訊不對等,某一方掌握更多資訊。這樣會引起兩個問題:

1.交易之前會發生逆選擇(adverse selection)

2.交易之後會發生道德風險(moral hazard)

剛接觸潛水活動的人,一定很難知道體驗潛水岸潛和船潛差在哪裡,也不懂有沒有教調節器尋回、面鏡排水、耳壓平衡的重要性,因為怕被當盤子騙,於是只會願意付較低的價格,久了以後,市場上只剩下用壓低品質削價競爭的店家,願意雇用好教練,提供完整教學,教練不會一次帶超過4人,用好的船帶你去好潛點的店家就無法生存了。例子:海南島的三亞。

要解決資訊不對稱衍生出來的問題,有幾個方法:

1.專業的資訊提供(利用書、網站、小冊子、說明會等媒體來解釋)

2.監督管制(由政府相關單位或潛水教練協會來主導,訂出標準淘汰違規的教練和店家)

3.中介機構(請旅行社推薦)

4.提供更多選項讓買家自我選擇(self-selection)

所謂的道德風險是指沒被妥善監督的雇員會做出自肥自私的事。好比說,如果採固定薪水制或是銷售的紅利比例佔很少比例,雇員可能怕太累接太多潛水客,故意勸退客人或是導潛偷懶沒好好帶等等,講白一點就是當薪水小偷。當然,客人不爽的話就會投訴,甚至發文在TripAdvisor/Facebook上。

===

以我寫的「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為例,我寫出關於潛水的專業知識,不只是要考慮大家常講的「一島一飯店」,我更修正成「一島一飯店一潛店」的說法,並提出星等的服務差在哪裡,我歸納出Just Dive/Seamless Service -> A la carte -> Luxury Rendez vous的等級差別,讓大家知道我去五星級、六星級甚至七星級的潛店消費,會有什麼差別,讓你自我選擇。我也寫出馬爾地夫政府的規定:不能下超過30m,也要做Orientation Dive,還有關於潛水後18小時內不能搭水飛,24小時內不能搭國際線航班的規定,不守規定的店家就會被處分(如果發生事故,後來調查出原因跟違規有關,那就會很慘)。我也提到到底要不要找中介機構(旅行社)的問題,以及馬爾地夫飯店和潛店會提供什麼樣的選項讓你自我選擇。由於我寫出了標準,你也可以藉此標準判斷雇員是否違反道德標準,例如我今天付了220美金完體驗潛水,結果卻發生潛完水船員沒有送上擦臉的毛巾,船上的廁所有小強等等問題,明顯發生了監督不周的問題。

我寫書不僅僅是介紹東南亞和馬爾地夫的潛點,希望大家能看出我背後的意圖 - 讓潛水產業蓬勃發展,大家更了解潛水產業,減少逆選擇的發生。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041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