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馬爾地夫連續用了兩年的Suunto D4,累積了不少使用上的經驗,並決定更新到D6i+殘壓發射器,在此跟大家分享使用心得。

Suunto D系列是很不錯的電腦錶,普及率高容易維修、可當日常用錶帶、4顆按鍵讓操作介面變得很簡潔直覺一致,D4/D4i適合初學者/中階,D6i適合中高階/技潛初階,D9tx適合技潛中高階,DX適合Rebreather玩家,市場定位十分明確。即使你不是Suunto的愛好者,知道怎麼操作Suunto也是每位教練/導潛一定要會的,因為你的客人可能剛買Suunto,到了船上才問你怎麼用,我就遇過好幾次。

D4對於職業玩家/常常要在導航較困難的潛點帶新手的導潛來說,有一些不足的地方,就我的經驗:

1.D4錶帶被我操斷過,馬爾地夫有地方換錶帶,但是顏色款式不齊全(馬爾地夫首都有一家叫Reefside的鐘錶店,可以幫忙換Suunto電池,但技工技術不穩定,有被弄壞的可能)。如果你常常潛水,錶帶的壽命大概是2年。D4i Novo換成矽膠錶帶,相信會更耐操一點。在台灣要更換零件當然很簡單,但是在國外就要看地方,比較偏遠的海島就很困難。D6i可以換金屬錶帶,但我還是用Elastomer錶帶,因為金屬錶帶要切換手腕+防寒衣的厚度時比較不方便。

2.塑膠按鈕曾卡住(不確定是摔到還是卡髒東西),我還得把錶送回芬蘭原廠維修,因為馬爾地夫的Reefside無法修。D4i Novo和D6i都是金屬按鈕,變形卡住的機率應該較小。

3.D4沒有接收殘壓的功能,我覺得Air time的資訊對於耗氣較快的攝影師或是要帶新手的教練來說很重要,你可以不用去想到底還可以吸多久,至少看電腦錶會比看三錶快,甚至可以把電腦錶裝在相機上,讓你可以更專注在其他方面,例如找動物、拍照、導航、注意學生。同時,在DM4軟體上可以看SAC rate,看你耗氣多快,這點很方便。甚至當你需要和別人共享氣源時,能知道精確的Air Time會減少自己的心理負擔。(D4沒附USB傳輸線,要另購,後來的i系列就有附贈傳輸線了)

4.D4雖然有Dive Plan的功能,不過只能假設現在要下水的話,算出在不同深度的No Deco,而D6i就可以指定surftime+hh:mm,例如我要30分鐘後下水,就可以精確算出No Deco。

5.D6i數位指北針很好用,有傾斜補償,而且可以鎖定某個方位,D6i會顯示90度/180度/120度的圖示,方便方形/直線/三角這三種最常用的導航模式,特別是很多人不知道若要走正三角形,你身體要轉的是三角形的外角120度而不是內角60度。我很喜歡這樣的介面設計,要給Suunto按個讚!

馬爾地夫的海水能見度沒綠島那麼好,很少超過25m,而且有些潛點最淺的地方可能在水深10m+,當有海流、能見度不好又要帶技術不好的新手時,要同時注意一堆學生又要找潛點難度蠻高的(馬爾地夫有些著名潛點離其他潛點的距離可能很遠,要臨時換潛點有困難,一來耗油,二來耗時間,可能潛完回去你就沒有午餐吃,也可能拖到下午的潛水行程。)有數位指北針對於手忙腳亂分身乏術的下潛過程有很大的幫助。

6.D4錶面不是藍寶石,得要貼膜,有人乾脆另外安裝另一個保護鏡,但我覺得很醜。D6i則是藍寶石(就是剛玉,硬度9,比石英還要硬,基本上除非你拿鑽戒跟它強碰,不然要刮壞的機率很低)。

7.D6i可以切換氣源,對於水深50m以內的技潛基本用了。

另外,Suunto殘壓傳輸器的安裝很簡單,只要用手就可以轉緊,不必用上扳手。不過還是得先用六角扳手把一級頭上的高壓輸出孔螺絲拆下來,而且要特別注意,不同廠牌的螺孔規格可能不一樣,例如Saeko和Scubapro的就不一樣。如果你只裝殘壓傳輸器,就得先把殘壓錶給轉下來,就得用到扳手。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0419?loc=006_003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