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綿是我們潛水的時候很常看到的動物,不過海綿不都是黃色乳酪狀的喔!真實的海綿在顏色和形狀上的組合非常多樣。


海綿主要分成三大類:

Class Demospongiae

在熱帶海域佔多數,有spongin fiber或siliceous spicules,例如桶狀海綿和象耳海綿。


Class Calcarea

在熱帶海域佔少數,溫帶海域比較多,骨針材質是碳酸鈣。


Class Hexactinellida

在熱帶海域休閒潛水範圍內看不到。


所以一般人潛水的時候,只要會分辨什麼海綿是屬於Class Calcarea就好了,剩下的種類就是屬於Class Demospongiae。在巴布亞紐幾內亞Milne Bay很容易找到碳酸鈣骨針海綿,最明顯的例子是Clathria sp.。在Ambon,有一種Ambon Frogfish,長得很像海綿Clathria mima,我自以為啦。回想第一次在海裡看到桶狀海綿是在印尼蘇拉威西的Bunaken,當時候我在TwoFish @ Bunaken拿AOW,上頂尖中性浮力課的時候,教練教我試著把拳頭放進開口大的海綿裡不要碰到海綿,然後再找開口更小的海綿重複這動作,最後找了一個開口超小的海綿,只能容納我的小指頭,還好我的小指頭沒有碰到海綿,AOW順利畢業。當時年紀小,還不懂得往煙囪狀的海綿裡看,看看有沒有龍蝦或isopod等動物躲在裡面,後來看潛水雜誌才發現海綿裡有聖誕老公公往煙囪投入的聖誕禮物。


回想高中時候念的普生教科書Campbell,就有一章專門介紹無脊椎動物,裡頭有海綿和海鞘的剖面圖,在教科書上看起來差很多,實際下海會發現,海鞘跟海綿常常混生,海鞘的鞘上往往披滿海綿,也就是說海綿和海鞘這兩種最簡單和最複雜的無脊椎動物,卻很容易讓新手混淆!詳情可以翻Campbell第九版,第32章An Overview of Animal Diversity,裡頭提到體制Body plans,還有從分子演化的觀點來分類,例如海綿沒有Hox基因等等。


海鞘基本上可以分成

1.Class Ascidiacea – Ascidians or Sea Squirts

2.Class Thaliacea:我在巴紐看過Doliola sp.

3.Class Appendicularia


一般人會分不清楚海綿或海鞘的是Class Ascidiacea,因為Ascidiacea是固著在珊瑚或石頭上生活。很有趣的是,海綿是沒有肌肉神經體制很簡單的無脊椎動物(大多數動物都有神經和肌肉細胞,海綿沒有,所以很容易被誤認成植物),海鞘則是最親緣關係最接近脊椎動物的無脊椎動物,兩者長得有點像,甚至混生。濾食動物,進水口,海鞘則有進出水口,另外如果仔細看,海鞘有一團器官,性腺+腸胃+心臟,多看圖鑑多潛水也可以幫助判斷。另外,海鞘會動,有時候會收縮,而海綿就比較像植物。

後來我到馬爾地夫的Ari Atoll,海綿的種類就少很多,很不容易看到桶狀海綿。不過還是發現了一些關於海綿的趣事。在馬爾地夫帶體驗潛水和技巧測試潛水的時候,我是在ConstanceHalaveli的Lagoon裡進行,,相較於Lagoon外的潛點,裡頭的生物多樣性並不高,兩年下來也潛過100遍有,有次無聊在海床上亂找新樂子,無意間發現海綿上有海參,而且海參的數量很多,後來查資料發現海參是利用海綿會濾食的特性來坐享其成,也就是「等在幫浦口」,每年過年打麻將的時候,如果我爸一直被三家碰來碰去,就會說「阿我是坐在A幫浦阿腳喔」,每次想起都會會心一笑。在海綿上還可以找到很多動物,例如我在東帝汶和巴布亞紐幾內亞常常看到小小的橘色Isopoda集結上海綿上。應該也是跟海參有同樣的理由吧!?


相較於馬爾地夫,巴紐的海綿物種就多很多,這也可以從吃海綿的動物多不多看得出來,巴紐有很多專吃海綿的海蛞蝓,例如:Chromodoris strigata / Hypselodoris emma / Chromodoris collingwoodi / Aegires minor /Starry Glossodoris,在馬爾地夫則是常看到吃海綿的玳瑁。海綿有毒,但海龜跟海蛞蝓還是會吃,這世界上總是存在你的天敵阿!在MilneBay最明顯的例子是Starry Glosodoris,黑底白點,很像星空,專吃紫紅色的海綿Phyllospongia lamellosa,這種海綿和藻類共生,上層的質感很像包了一層熱塑膜,背光面則比較像海綿,一開始到巴紐,我還以為這是藻類,不過當我發現我們家導潛在帶客人的時候,都會去翻背面,而往往可以找到Starry Glossodoris,而且幾乎只會找到Starry Glosodoris,我後來查文獻,發現Starry是吃海綿,我這才確定,那是海綿,然後進一步發現那是什麼海綿,這種再發現的過程,是充滿樂趣的。


另一種在巴紐Milne Bay的優勢種海綿是象耳海綿,我看導潛地圖上被標成Elephant Ear Coral,其實這是錯的,應該標成Elephant Ear Sponge才對,只從形狀去推是不對的,不是長得象海扇就是珊瑚阿!其實要分辨海綿和珊瑚相對來說很容易,因為珊瑚有肉眼可見的觸手,不是六放就是八放,海綿沒有。


這樣,海綿、海鞘、珊瑚,會分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