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紐人不太喜歡為「五斗米折腰」,我在這裡用的意義,跟當初陶淵明講的意義不太一樣,陶淵明是不想為了一點點公務員薪水就低聲下去向小人獻殷勤,巴紐人是不習慣工業社會裡規律的勞動,他們比較習慣為了滿足社會關係的非規律勞動形式。

我跟Tawali的員工聊天得知巴紐人在一個禮拜的特定的日子得做社區服務,偶爾也會因為辦活動而進行耕作、採集、伐木和建築等工作,他們做這些活動的時候比較不會抱怨,這是他們盡親屬朋友之間的權利義務,而且不用被綁的死死的,早上幾點就得起床,然後幾點才能打卡下班,還得被主管打評語,有好評才有可能拿到額外的獎金或是推薦信,這樣換工作才比較容易,他們其實不太習慣被人評估工作的價值。

我曾經說過,在巴紐很多人會跟我要「普拿疼」來治療腰痛或感冒,除了醫療資源匱乏、交通不便、沒錢看醫生等原因,我想有一部分是心理上的因素,為錢工作的時候,很多人就會抱怨四肢或背很酸痛,晚上得吃普拿疼才睡的著。我還注意到一點,在Tawali的員工喜歡偶爾上船宿工作,因為在船上有額外的薪水加給,總經理也不會上船,在船上就不用過那麼規律的上下班打卡生活,船靠岸的時候還可以上岸買東西,抽個香煙嚼個檳榔,買買椰子等等,讓他們能夠擺脫規律的工作化制式生活,他們會很開心覺得很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