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馬爾地夫常遇到客人問:包教練或包船的好處是什麼?

包教練,首先就是可以選你喜歡的教練。如果你不確定哪個教練比較好,至少教練是全心全意帶你的,會感到比較安全和自在,也就是說,在水下有人專門看著你當你的保鏢。包教練不一定只包一個,還可能包兩個,例如一個教練當導覽,另一個教練專門負責水下攝影或錄影,我在Constance Halaveli甚至還遇過一次包四個教練當保鏢的富商呢!包教練還有一項很明顯的優點就是語言,如果英文不好,或是說教練要同時教來自不同國家的客人的話,就可能得用英語上,好比潛水中心如果沒有韓國教練,又有韓國客人要和你一起上體驗潛水的話,如果不包教練,就有可能得一起用英語上。如果你包了教練,就有安排時程表的優先權,其他客人的優先權就相對降低,好比你只想要找會講中文的教練教,偏偏同時有很多客人想讓他教,如果你把他包下的話,其他客人就得先等你上完,才能找那位教練帶潛水。還有,如果你不想要課程太緊湊的話,那麼包教練會比較恰當。例如不想要天天潛水和念書,想要中間有一天假好好放鬆,那麼就只能包教練了,不然可能會拖到其他客人的學習進度。

包船最明顯的優點就是可以去你想去的點,按照你想去的時間去。同時,你受到的同儕壓力較小,也不必妥協。假設同一艘船上,有人的潛水執照等級比較低,就無法去難度較高的潛點,例如很多沉船在超過20m深的地方,拿Open Water就無法去。如果你不包船,那就得委屈一下,另擇黃道吉日再去。反之,也有可能是你的程度比較不好,又不敢去難度比較高一點的潛點,例如有流的潛點。很多客人因為待在馬爾地夫的假期很短,就會乾脆直接包船去他想去的點。有一種情況是,在特殊的季節會有特殊的事件,例如2012年4月的時候,剛好遇到Maaya Thila有大量的沙丁魚聚集,潛到水下會被沙丁魚淹沒,還可以看到鮪魚像追熱導彈一樣瘋狂進食,那種感覺真的非常特別,那個時候就有很多客人包船要去Maaya Thila潛水,甚至連續去好幾次。

包船,就一定是包教練,反之則否。你可以包教練,但是不包船,等於是水下還是由你的私人教練帶你,但是和其他客人共乘的意思。這樣還是會受限於其他客人的潛水等級。只有包教練又包船,才不必等別人,也不必擔心別人要等你,你的同儕壓力會小很多很多。而且在水下受到的干擾比較小。在水下拍照,一定不想受干擾。所謂的干擾就是指,如果有太多人潛水,吐出的氣泡可能會把魚嚇走,或是遇到新手,因為不太會控制浮力,踢蛙鞋揚沙,讓水中能見度變得不好。總之,越多人就會有越多干擾你的因素。另外,包船的話可以結合不同的行程,例如可以同時潛水和浮潛,去看個海龜或是鯨鯊,然後參觀當地部落,再去無人島野餐。可以一次同時滿足家人的需求,而不必分批分開進行。對團體成員組成差異性較大的團體來說,其實包船可以同時滿足每個成員,會比較有趣。例如阿公要釣魚、阿嬤想參觀當地部落,爸爸想潛水,小孩想要浮潛,媽媽想到無人島野餐,包船一次把這些行程搞定就是最快的方式。

包船有分包Dhoni還是快艇,Dhoni空間大而舒適,但是速度較慢,如果要同時去很多地方的話,那就得包快艇。另外要考慮怕曬的程度,小型的快艇遮陽板的面積比較小,坐在船上有可能還是會被曬,大的快艇和Dhoni就沒這個問題。另外,水上運動多半由小型的快艇來拖,畢竟小快艇的機動性較高,容易做出急轉彎的動作,Dhoni就無法甩尾把香蕉船翻倒。至於釣魚的話,要看是哪種釣魚,如果是傳統的釣魚,就只能用Dhoni,因為魚鉤會把玻璃纖維快艇的烤漆刮傷,另外一點是,小快艇的空間比較狹小,如果在小快艇上放魚腥味很重的魚餌,可能會很不舒服,Dhoni因為空間大且木頭沒有烤漆刮傷的問題,所以可以從事傳統漁法釣魚。極限運動釣魚則可以讓船速較快的Dhoni拖,是沒有問題的,當然也可以用快艇,因為極限運動釣魚是用假餌而不是用腥味很重的魚肉片當餌,所以沒有腥味的問題。如果要包船潛水,搭Dhoni上下船是最方便的,快艇可以下水的地方通常是船尾,也就是接近引擎的地方,所以下水的時候要注意船長的口令,不要引擎還在動就下水。在浪比較大的時候,搭Dhoni會比較平穩,比較不會暈船。至於航行速度,Dhoni比較慢,所以無法去比較遠的潛點,除非你願意包全天的Dhoni,然後在天花板上做日光浴享受馬爾地夫的陽光。

  Dhoni 小快艇 大快艇
空間大小
遮陽 較曬
水上運動 不可 可但不常
極限運動釣魚 不可
傳統漁法釣魚 不可 不可
潛水上下船 容易 不易 不易
航行平穩程度 最穩 較不穩 較穩
航行速度
日光浴空間

 

  不包教練不包船 包教練不包船  包教練又包船
費用 * ** ***
安全性 * ** ***
是否易受干擾 *** ** *
私人空間 * ** ***
時間彈性 * ** ***
選擇潛點 * * ***
同儕壓力 *** ** *
語言溝通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c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